切换到宽版
  • 481阅读
  • 0回复

又见“四铧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4-07-01
今年“三夏”季节,我又和往年一样,被镇政府领导安排在镇秸秆“双禁”和综合利用宣传执法大队工作,我每天具体任务就是跟随宣传车宣传有关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文件精神并了解农户有无焚烧乱抛秸秆等现象,就在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我随车来到我镇秦庄村一承包大户田边,发现一台老旧式“东方红”大拖拉机在耕翻麦田,大拖拉机后面拉着有四片犁花的耕犁,不时冒着浓烟在耕翻麦茬田块。我不由想起儿时经常在农田里看到的“东方红”大拖拉机在耕地的情景,只要耕作的机器走过,后面稻麦田块就成了一片“黑色泥浪”。根本看不到小麦和水稻的秸秆。即使现在麦田秸秆比较多也是如此。据使用该耕作机械的承包大户老秦介绍,他是从外地借调来的一台大型耕翻机,目的是把麦茬和多余秸秆耕翻到距地面15CM以下,这样再通过旋耕机作业,就可以栽秧、播种玉米或黄豆等农作物,压在泥土深处的秸秆经过腐烂发酵,可以增加土壤养分和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使用量,同时改善土壤结构和质地,对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起到一举多效的作用。虽然用此机械耕作可能成本高一点,但在目前秸秆禁烧禁抛以及综合利用还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时,承包大户们大都觉得此种做法比较适用。据了解,该镇近几年有些种田承包大户分别在唐港和于沟等农业大村纷纷推广先由“四铧犁”耕翻灭茬,再由旋耕机操作后进行播种、栽插等农田作业的方法,经过试验普遍看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
金湖论坛欢迎你!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